關於新社


新社鄉,一個許多人都未曾注意的鄉鎮,緊臨台中大都會區,擁有得天獨厚之自然環境,青山綠水,山林溪流,物產豐饒的台地景觀,以絕佳之山光水色獨步山城,過去,這兒只是遊客過路之地,而這好山好水就猶如是被遺忘的人間仙境。在921大地震後,或許為這美麗的山景帶來了些許的傷口;也讓居民留下深刻的傷痛,但如今,我們站起來了!居民化悲痛的心情為力量,一起努力打造這『中部的陽明山』!


‧人文環境:因豐富的河階、台地地形,使得新社鄉在水源資源方面無法平均,因此在日據時代,新社就擁有了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虹吸管『白冷圳』水利工程,在歷史上極具意義,本鄉除食水嵙水源外,就全靠這條巨大的虹吸管,其水源導引係運用台階山形的高度落差所設計,完全無使用動力之設施,這也是此水利工程偉大之處,更獲選為台中縣十大名景之首。

‧地理環境:新社鄉位於台中縣中部偏東的山城地區,分別被台中市、石岡鄉、東勢鎮、和平鄉、太平市及南投縣所圍繞,地形有如長條狀。新社鄉的地形相當複雜,標高界於海拔三百五十公尺至一千一百公尺之間,主要分為山地、丘陵、台地。

‧氣候概況:年雨量2250公釐,年平均溫攝氏22度。適宜的氣候與無過度開發,使得新社獲選全台空氣品質優良的地區。

‧農業概況:適宜的雨量與溫度,使得新社鄉一年四季均有農產品,有四季豆、苦瓜、豌豆、稜角絲瓜、枇杷、巨峰葡萄、梨、柑桔、花卉、鳳梨釋迦,更有居全省主要產量的香菇。